久卿lc

菜鸡/废话篓子/鸽子精/但我的cp是真的

【楼诚-文】帘卷西风

帘卷西风
——贺《伪装者》开播两周年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
  
    上海依旧是个好地方,只道繁华如许。
       
     明诚起的照常,在镜前换好衣物,拾起围巾大衣下了楼。他照常将大衣围巾先撂在一楼卧房中,等吃过早饭,连楼都懒得上的明大少爷自会换上。
    
     这是不曾言明的规律,他早已习惯。

     早餐丰盛,引得明诚胃口极好,喝尽一大碗粥后才恋恋不舍放下碗,“大姐大哥慢吃。”

     “嗯……”明楼含糊不清应了一声,吃的惬意。明诚腹诽了他一句“吃货”,继而转身出了餐厅。
    
     这是明诚难得的放肆。
    
     明楼似是有事情跟明镜商谈,却还要避开自己,故意嘱咐自己去发车。他从不揭明楼的面子,却也懒得去,干脆躲进明楼房里。

     他在明楼房中整理穿着,坐在床边上低头整着袖扣,没有听见门扇轻启的声音。不知何时,一双有力而修长的手忽然就放在了他的后颈上,前前后后翻他的衣领玩。
    
     “大哥,别闹了。”
    
     明楼一笑,识趣收手。明诚转过身,面前是残留了淡淡的早餐香气的西装前襟。他站起身来,递给明楼西装外套。
    
     明楼一向被这么惯着,以致都快忘了“亲力亲为”四字的笔画。他接过西装,不曾应答什么,只是静静换着衣服,默默看着镜子。
    
     看着镜子里,自己身后的人。明楼许久未动。
    
     明诚倏然发觉明楼盯着镜子里的自己,觉得不自在。却又只见明楼低下头,整了整领带,继而转过身。
    
     “走吧。”
    
     他笑得从容,明诚无话可问,只得颔首默许。
    
     “好。”
    
    
    
    
      
      
     明楼在巴黎的时候,日子过得悠闲而惬意。他常常坐在校园绿廊下,看着午后的阳光正好。
    
     身边坐着的,从来都只是一个人。
    
     明诚眉眼俊俏,俊俏似明楼。说是亲兄弟,旁人也大都是信的。他最近新买了一只法压壶,拿来泡咖啡正好。桌上精致诱人的苏式小点心散着甜酥香气,明楼只是闻闻,便停不下手。
    
     那是明诚的手艺。
    
     明诚对美食颇有兴趣,也喜欢倒腾,这是富家子弟应有的从容。与明诚不同,明楼从前一贯信那句“君子远庖厨”,故而从不入锅碗瓢盆之地。过了这几年后,虽还是不进,却也不大信这句话了。
    
     “壶买的好。”
    
     明楼故意称赞壶,故意不提明诚亲手磨的咖啡,一门心思想着看明诚吃醋。明诚却不理他,自顾自倒了一杯,朝着与明楼相反的方向看过去。
    
     远处有几个经济系的女学生冲他打招呼,他微笑致意。明诚笑起来好看,恍如春风十里,恍若微雨朦胧。
    
     这下子,吃醋的人换成了明楼大少爷。
    
     异国风情种种常让人心旷神怡。他们都是男人,说的鄙夷些,存点俗不可耐的心思也不算过错。可明楼从不谈美人,明诚也不谈,仿佛他们对此都无甚意趣。以至明台每每说起在学校里碰到的漂亮姑娘时,二人都只是一笑置之。
    
     明楼爱过美人,但那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情。
    
     明诚最近在读一本古希腊的《理想国》。他是信仰马克思的人,自然应当明白柏拉图的局限性。
    
     “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社会。”明楼好心劝道。
    
     “存在即合理。 ”
    
     “唯心主义,不客观。”
    
     “人们远在知道什么是辩证法以前,就已经辩证的思考了。理想国在历史唯物主义中固然不存在,但它存在于古希腊广泛而深刻的思想共鸣,那便合理。”
    
     明诚说得很认真,嘴角却挂着似有似无的笑意,让人捉摸不透。
    
     “哦?”
    
     “这可是你教我的。”
    
     明楼挑了挑眉,阿诚愈发口齿伶俐,他无话反驳。只能是看着他的脸。
    
     他只觉得年月都走得慢了些,一种难以言表的安逸萦绕身侧。他在乎明诚,在乎到有些奇怪,觉得面前的人仿佛融进了自己的眼眸之中,炽热而清晰。
    
     明诚不用眼眸应他,手却悄然放到了桌上,明楼低头,看到那修长白皙的指节,默默将手掌覆了上去。
    
     刹那间,灿烂而温暖。
    
    
    
    
    
   
     新政府水深火热,他们日日在刀枪剑戟中游走,日子久了,竟有些“游刃有余”的意味。明诚比明楼要自在些,心情不好时,总爱找些现成的乐子解闷。
    
     譬如梁仲春。
    
     梁仲春也不想过明诚这一遭,明诚从始至终都只是“非银钱不谈”。他似乎只在乎黄鱼汇票,梁仲春觉的跟明诚这种人很没有“兄弟情义”可讲。可海关繁琐,要想运货挣钱,还是得靠这只貔貅。
    
     “这次,我要四成利。”
    
     明诚的意思太过清楚,清楚到梁仲春宁愿有什么“深意”在话中,可惜明诚就是这个意思。让梁仲春每每拱手送出金灿灿的黄鱼,固然无耻了些,可每当看见梁仲春满脸的心疼不已时,他便莫名其妙地畅快。
    
     钱自然不会尽数落入他的囊中,革命需要本钱。
    
     明诚从新政府办公厅门口回来,神情春风得意。明楼看见他悠然自得,就知道事情办得妥当。
    
     “中午了,想吃什么?”明诚颇有兴致。
    
     “汪处长中午约您出去,喝咖啡。”
    
     明诚看上去面无表情,嘴角却藏着几许明楼能一眼就看破的幸灾乐祸。明楼扶额,他最不喜故作暧昧,更何况,午餐这样好的时光,应当另有他人陪伴。
    
     “好吧……”
    
     明诚看得出,明楼心中失意。
    
     若论为难厌烦,倒也算情有可原,可这“失意”从何而来,他看不透。
    
     自己其实也失意。一人总是无趣的,他也不认为能找到比明楼更相宜的陪伴。
    
     只是默默要走,却又被明楼唤了回来。
    
     “下午给你批假,你连夜去一趟苏州,把东西拿回来,交给黎叔。”
    
     “是。”
    
     明诚自然知道要去做什么。
    
    
     火车在夜空笼罩之下撕裂崩塌。明诚立在远处,静静观赏完这场人间烟火,欣然一笑。明台长大了,这自然是他们都欣慰的事情。
    
     他便独自一人回了家。
    
     明诚以为家里早就安睡,打算悄悄拧门锁进去。却不想客厅的灯还亮着,走上门前的那一刻,一个人的身影随着门扇开启时的吱呀声浮现,浮现在他眼前。
    
     是明楼。
    
     他亲自开的门,毛衣搭在肩上,些许疲累挂在眼角。
    
     “事成了。”他看着明楼的眼睛坦然道。
    
     “我知道。”
    
     明楼平静,似乎并无惊喜。
    
     明诚明白,这是对他的信任,长久年岁以来积淀而成且不可动摇的极致信任。可这信任,是他灵魂深处最深刻的软肋。
    
     其实明楼也睡不着。纵是在新政府已经接到了明诚的电话,不亲眼见到,总是不放心的。
    
     明楼给他留了夜宵,明诚确是饿了,不做声响却吃得很快。明楼看着他,吊灯悬顶,稀薄无用。只觉得面前却似一轮海上明月,流光四起,澄透着他们的心志澈明。
    
     这陪伴无言而寂寞,却是最完满。
    
     明楼忽然想起一句话。
    
    
     他前几日在看《诗经》,《关雎》情好,《蒹葭》渺渺,可终究不是他所求。看了许多日,就只记得一句话。
    
     “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明楼忽然诵起《无衣》的这一句,不知有意无情。上午他说给梁仲春,可惜并非同路人,梁处长懂不了他的意思。
    
     他知道,几乎是笃定,明诚会给他想要的答案。
    
     明诚听得清楚,他轻轻放下碗筷,手安放着,将目光聚焦在明楼的眼眸上。
    
     他比谁都更深知明楼的愿望。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这便是明楼要的答案。那语气从容,从容而坚不可摧。明楼很高兴,他攒住明诚的手,相顾无言。两颗心却在不远的空寂处交融相通。
     
     那是一种从内而外真实而纯粹的高兴,足以让他们忘却种种艰难,让他们坚信漫漫此途,无怨无悔。
    
    
    
    
    
    
     一九四零年二月,农历除夕。
    
     他们心情都很不错。
    
     明诚颇有兴致,买了不少烟花,明楼只是坐在车上等。他觉得明诚像个孩子,喜欢这些热闹玩意,他也愿意陪他,陪明诚在院中看那一簇簇繁花盛放。
    
     这是难得的安宁,好像十几年更迭变迁后难得的终点,他们终回故地,在这被称之为十里洋场的家乡。
    
     光华转瞬。
    
     明镜听见响动出来,见二人静静立在那里。上海难得晴夜,烟花明朗,显得云销雨霁。
    
     他们向来信缘分,是缘分促成现如今的团圆美满,他们安逸着缘分携来的其乐融融。
    
     明台竟也回来了,那的的确确还是个孩子,至少还是个在姐姐面前哭着闹着要红包的孩子。明镜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应了个大大的红包后挽着他的手欢欣不已进了屋。明楼与明诚笑了两句,明诚难得放松,竟“指使”明楼去拎明台的行李箱,明楼哭笑不得,只得照做。
    
     他喜欢他的无拘无束,似乎回到从前,日子自由快活,人也是最年轻的模样。
    
     酒杯不曾空,明诚不停添酒,三杯两盏后明台便无所顾忌起来,喝酒划拳,嬉笑打闹。明楼懒得陪他疯,只是默默陪明诚喝酒。瓷器碰撞,清脆声响。
    
     难得的岁月静好。
    
     哪怕明台吵闹着要听戏,也算自得。明楼应了下来,应了的是一出《苏武牧羊》。
    
     他们不是苏武,苏武名节天下昭彰。
    
     明楼说过,“当所有人都把你当汉奸的时候,做了国贼又如何。”
    
     可慷慨陈词容易,“贼”字不论何时,终究还是太丑。
    
     好在他们想得开,放的下。
    
     明楼唱着苏武,明诚拉着琴。明诚总笑着看他,弄得“苏武”很紧张,他心里其实总想着梅龙镇,也不知为什么。
    
     他们曾在四九城看过最好的《梅龙镇》。梅先生扮李凤姐,孟先生演正德皇帝,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只是,门突然开了。
    

     明诚鲜少发火。
    
     他更不曾对明楼发火,可他实在是崩溃。
    
     那是他心头上最深的刺,让他痛了许多年。
    
     这是多年后的第一次,他竟有些怀疑自己在明楼心中的分量,只觉多年情谊如水中月,不经波澜。
    
     他知道,只是不想面对。更不想承认,这是一种锥心刺骨的畏惧。
    
     明楼是他唯一的慰藉,他暗夜独行多年,只因知道前路上有盏灯,持灯的人永远立在那里等着他,等着他亲眼去看清那掌灯人的面容。
    
     栉风沐雨无谓,他惧的只是无穷无尽的暗夜,他多怕丢了回家的路。
    
     可那掌灯人,比明诚更心疼他自己。
    
     明楼亲耳听见明诚那句,“在这个家里,我不过是个仆人”的妄言,刹那间急了性子,不假思索地训斥反驳。十七年,整整十七年过去,明诚早已化进明家的骨血里,化进他明楼的赤诚之心中。
    
     纵是知道他在气头上,也绝不许他妄自菲薄。
    
     明诚失意,道了晚安出去,留明楼在原地辗转无措。他慌张而愧疚,十七年前那句惊天动地的誓言在耳畔回荡。
    
     “你要折辱一个孩子,你要虐杀一个人,我就偏要他成才,成为一个健康人,一个正常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辜负你抱养这个孩子的初衷!”
    
    
     那年明诚十岁,彼时还是阿诚。
    
     明诚也记不清楚是几岁,他在睡梦中痛彻心扉,一梦醒来,便是地狱轮回。
    
     鞭挞如雨,凌虐如流。
    
     施暴的恶魔是他养母,他曾经认认真真将她当做母亲。或许她也曾认认真真把他当做儿子。
    
     不过五岁的孩子,在晨光熹微时分,看不清天边朦胧,却已经拖起斧头朝着比他高的木柴砍去。那稚嫩脸庞被炭烟埋没,暗无天日,绝望无期。
    
     他想过死,当帚条竹棍在皮肉上挞出抹不去消不尽的伤痕的时候。可他尚未见过人间百态,他还是更渴望活着。
    
     活着是件难事。弄堂里少有明朗日光,他不常抬头看,面前只有脏污不堪的砖墙。
    
     是明楼救了他。
    
     他对明楼究竟是敬爱双全,还是藏了什么他自己都说不清的情愫,明诚不知。他在厨房遇到他养母,正是她的突如其来,让明诚猝不及防,怒火中烧。
    
     往事翩跹,历历在目,他看了许久那碗放在厨房案台上的阳春面,忽然想起他曾经的温饱不安。二十年前,他坐在冰冷门槛上,半凉的面条只是吃了半碗,就被养母拎住衣领,拽进屋里。
    
     那只盛面的陶碗落在地上,粉身碎骨,洒了一地汤水。
    
     他觉得五脏六腑都痛起来,那时被抽破皮肉后淌出的殷红血液,砖墙污黑破旧,画面种种在这八尺男儿的眼前交错定格,快要刺碎他的心脏。
    
     他几近是逃出厨房。穿过没开灯的客厅,他看不清路,忽一下就撞上台阶,膝盖磕在角棱上。
    
     “嘶……”
    
     他忍不住呼痛。
    
     明楼听见声响从房里冲出来,扶起明诚。明诚心里很难过,明楼不知该说些什么,就只是陪他静静坐在台阶上,明楼也很难过。
    
     “为什么要让她回来。”
    
     明诚突然问。
                                                             
     明楼缄默,悄悄瞥了眼二楼栏杆,果不其然地瞅见正躲在暗处的明台。他狠狠剜了一眼,明台只得溜回房中。
    
     明诚靠在明楼肩上,他并没有等明楼的回答,只觉得累。明楼也不抗拒,甚至把手环在他肩上,给他应尽的温暖。
    
     明楼想道歉,觉得那三个字太单薄;又想解释,却觉得自己实在理亏。
    
     两行珠泪,忽落在他肩上。
    
     “阿诚?”
    
     “为什么要让她回来……”
    
     “阿诚……”
    
     “为什么……”
    
     他抱着明楼的肩啜泣呜咽,种种委屈皆放任在明楼怀中。明楼将双手放在他的后背上,他深深埋进明楼的肩窝中,明楼也愈发抱的紧。
    
     “对不起……对不起……”
    
     固然单薄,他还是一遍遍道出口,一遍遍抚着明诚的后背,一遍遍哄他。
    
     他一向浑然不惧,却称不上英雄,英雄无软肋,英雄果毅刚决。他却会踌躇,会妥协,会轻言放弃。
    
     明诚何等坚韧,彼时却哭得嚎啕,明楼给他所能给予的全部温暖,紧紧抱着,紧紧抱着。
    
     不觉间,明楼潸然泪下。
    
     那是他最深的怯懦。
    
    
     明诚留下了桂姨。
    
     他本心向善,不会眼睁睁看着所谓的母亲流落街头,即使饱受摧残。
    
     明楼愧疚满怀,只是静静在门外等着,他知道他会出来。
    
     “为难你了。”
    
     明诚没有回答。明楼觉得嗓子哽咽,突然一把将他揽入怀中,轻轻蹭过他的脸侧。
    
    明楼突然就红了眼眶,好像委屈的是他一般。
    
     明诚愕然片刻,继而伸出手,一点点移到明楼腰上,渐渐抱紧他。
    
     肩上有他最熟悉的气息,好像夜来香,是他永远不必深究的依靠。
    
     明楼知道,明诚是在告诉他:他不怪他。只是伸手抚住明诚的头发,五指埋没在丝缕柔滑中。
    
     更何况,他又怎会怪明楼。
    
    
    
    
    
    
     正值年节,筵席客套不断。明堂摆席宴请,一家人热闹非常,饮酒尽兴,明楼喝了不少,明诚也陪他喝了不少。
    
     二人都是能喝酒的人,更何况,明诚心里并不痛快。
    
     明诚会醉,但不放肆,颇有些元亮风骨,他甚至还能把车稳稳当当开回明公馆。明楼没等他下来开车门,反倒是自己先出去,绕到明诚的车门前将他拉出来。
    
     “有事情跟你说。”
    
     明楼离得很近,就快要靠在他身上。
    
     “我上楼换件衣服。”
    
     “好。”
    
     明楼便放他回了房,自己回到卧室。换下的衣物扔得随意。明大少爷从不收拾屋子,自有人会给他收拾。
    
     明诚下来,他从不敲门,拧开就进。明楼却躲在浴室里,明诚无奈,只好等。
    
     他径自仰躺在沙发上,酒意尚未消散,睡过去是很容易的事情。午后惬意,他安于好梦,梦里寻着春日好辰光。
    
     明堂随口扯了句明楼的婚事,明楼不答不允,显得冷淡而扫兴,差点惹得明镜不快。
    
     筵席尴尬,但这竟是他想要的答案。
    
     继而,明楼突然就瞥向自己,举杯相邀,自己便只能陪笑共饮。他心里慌张,明楼自那时后便一直盯着自己不放。
    
     那是旁人觉不出的炽热目光。
    
     他慌张,却是欣喜而慌张。
    
     不自觉,明楼已然出来,他看见明诚睡着,竟轻轻坐在了茶几上端详。
    
     面前人脸颊红晕,睡得安稳。明楼给他解了腕上手表,拿了绒毯来盖上。明诚微微睁眼,看了眼面前的明楼,只是一笑。
    
     这一笑,似是园中红梅般温宜而俊俏。
    
     明楼喝了不少。
    
     他的手掌不自觉放在明诚脸上,明诚不躲,任明楼抚着。那只手渐渐得寸进尺,抚过眼眸,轻轻玩弄着鸦色长睫,明诚痒得睁开眼,伸手打他,打他也没用。
    
     抚过鼻梁,手掌挨在温热唇上,明诚定定看着明楼,那始作俑者笑得不怀好意。
    
     明诚突然很想试试。
    
     他很想知道,究竟是襄王有梦,还是情衷互藏。
    
     他轻轻吻了一下明楼的手掌。
    
     那一吻极尽温柔,只是微微一点温润沾上去,像是融了一瓣雪花,轻巧入骨。
    
     “阿诚……”
    
     明楼觉得自己“鬼迷心窍”,他欲火难消,只觉得阿诚好看异常。俯过身,明诚近在咫尺,他却不敢动了。
    
     他心下了然,只觉得自己筹谋了许多年的梦,好像终于成了真。
    
     他甚至有些不敢轻信。
    
     明诚大抵是等了许久,等到他觉得几个春夏都过去,可明楼还是不远不近。明诚越等越急躁,无奈之下,只能伸出手去,悄无声息绕在明楼脖颈上。
    
     “大哥……”
    
     “叫哥哥。”
    
     明楼真的醉了。
    
     “别闹了……”
    
     “叫哥哥。”
    
     他愣了片刻,看着明楼的眉眼,渐渐被蛊惑了心神。
    
     “哥哥……”
    
     明诚觉得双颊滚烫,他许久没这样叫过明楼,大概是许多年前的事情。十七年前,自己还曾唤明楼哥哥,彼时还只是孩子。
    
     这是多少年来相识相知的默契,他对明楼可谓无所不知,这是明楼最真诚的温柔。温柔乡让他陷进去,明诚觉得自己在做梦,梦中云雨,不必深究。
    
      掩饰了多年的种种,终可以明目张胆地宣之于口。
    
     明楼终是听到了他最想听见的情话,柔弱情深,“再叫一次,阿诚?”
    
     明诚不理他,明楼一向喜欢欺负他,他才不会被白白占便宜。
    
     明楼当然不会等,他彻底压在明诚身上,唇齿掠过耳畔,他轻轻呼气,惹得明诚一颤。明诚整个人都紧张起来,他四肢紧绷,双颊愈发红胀,另一只手已然按在明楼背上。
    
     明楼蓄谋已久的双唇终是挨了上去,轻轻品尝着明诚的唇齿。口中酒香未散,染了淡淡的玫瑰香。
    
     窗外阳光如许,西风卷帘,良辰美景奈何天。
    
    
    
    
    
    
     他救他与濒死之际,夜无边际,轿车在法租界飞驰。
    
     “别睡,千万别睡!”
    
     “不睡……不……不睡……”
    
     明诚躺在后座上,裹着明楼的大衣,冷汗从发梢落下,落在脸侧,他瑟瑟发抖。
    
     明楼慌乱,他鲜少如此崩溃,只觉得天在头顶,马上就要塌下来。
    
     “到家了,到家了。”
    
     明诚蜷在原处,被明楼谨慎不已抱下车,却还是扯到伤口。重刑覆身,在刑架上撑明诚熬下去的,不过是不知尽头的等待。
    
     他从未动摇过,意志坚韧如铁,他知道,他能等来。
    
     明楼也从不曾辜负他的等待。
    
     彼时明镜已去,偌大明公馆只剩他二人。明楼将他抱进卧室,生怕摔了他,生怕弄疼了他。精力消逝,明诚只觉得面前的一切恍惚不定,像是幻影,转瞬即逝的幻影。
    
     他就要梦见无底深渊。
    
     明楼手足无措,翻箱倒柜找出药箱纱布来,轻轻将大衣揭去。衬衫剪掉后,血肉交缠凝结的道道伤口直愣愣扎进明楼眼中。
    
     他宁可是他自己,是他自己承受万般痛楚,而不是让他替自己挨下这一切折磨。
    
     他欠他太多。
    
     明楼很慌,拿着纱布的手在抖。明诚已是奄奄一息,血丝弥漫的双眼拼尽全力聚焦在明楼身上,他看见明楼猩红眼眶,他看见明楼止不住的战栗。
    
     他缓缓抬起那只血肉模糊的手。何其艰难痛楚,唯有他自知
    
     那只手,落在明楼腕上。
    
     染了一片殷红。
    
     那沙哑的咽喉颤颤巍巍的抖动,终是艰难喊出了两个字:
    
     “别……慌……”
    
     明楼僵在那,刹那间,泪水似洪流般涌入眼眶,模糊了他的双眼。
    
     此去经年,生离已成常事,也不是头一回生遭死别。
    
     可他还是一次次为他动荡心魄,他绝不许他先与自己道永诀,他绝不许他先一步失了心跳。
    
     生死与共,大抵就是这个意思。
    
     明诚是他的血肉,明楼将他养在心里,生根发芽。他长成了藤蔓紧紧缠在明楼心上,融进明楼活生生的灵魂中,剖不出,割不断。
    
     那血丝弥漫的眼里,装着一个人的所有。
    
     情思爱欲,骨肉相融,生死莫逆,痴缠不忘。
    
    
     明诚养了许久许久,他终于可以让明楼带他去看日光。日光洋洋洒在海上,在波澜里化作一片金光。
    
     明楼拉着他的手,缓缓念着一本拉维尼的《古今诗集》,明诚从前除了唯物主义哲学,最爱象征主义。
    
     法语在明楼口中显得情深细腻。明诚不语,只是看着远方,看着日出的方向。
    
     这是难得的宁静,他们沉醉在宁静里,好像能梦见远方的徜徉。
    
     “起风了,回去吧。”
    
     明诚不语,他看着远处看得出神,忽启唇浅浅念了一句。
    
     “小楼昨夜又东风……”
    
     明楼不知道为什么,明诚会突然想起这一首。他在脑海中不自觉对出下句“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可明诚应当并非此意,他从不曾动摇过对胜利的信念,也更不是无病呻吟之人。
    
     他思虑片刻,计上心头。清清嗓子故作不屑道,
    
     “明明应该是,‘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如今的明诚,当真瘦比黄花。
    
     明诚难得抬头一笑,
    
     “你什么时候改看易安词了?”
    
     明楼轻轻蹲下,微微仰头,看着明诚难得的笑意。
    
     他仰望着明诚的侧脸,第一次,他看见明诚鬓边时隐时现的白发。
    
     心安归何处,黄粱一枕犹。
    
     他凑近明诚的耳畔,吹起春风缕缕,撩拨心弦。
    
    
    
    
    
    
     “因为……易安词作,为明诚。”
    
    
    
    
    
    
     蓦然一梦十年守,太平声声旧。 疾过惊寒鸟,容华逝尽,夜来风雨绸。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部分片段仿写恋爱脑与乌托邦的《江河万里》。
原作:久卿lc
  
  

    

评论(7)

热度(4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