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卿lc

菜鸡/废话篓子/鸽子精/但我的cp是真的

【秦路】迟来许久 05

别问,问就是有灵感的时候写得飞快,要不是考虑到质量我能一天更十章

 

——————————————

 

秦驰也没有睡。

 

屋子里,睡着每天都想着要找他报仇的陈蕊,屋子外面,坐着正在努力思考过去,却始终连个片段都回忆不起来的秦驰。

 

他上午被范凯扬的那一脸粉末导致他在小区的长椅上产生了幻觉,这个幻觉便是他的叔叔秦莽。秦驰无比激动的看着他幻觉里回到他身边的叔叔,叔叔对他点了点头。

 

“老太太走的时候有你在身边,挺好。”幻觉里的叔叔宽慰道,“内忧外患的局面,你一个人应付不了,我是来帮你突围的。”

 

说罢这个幻觉就消失了。

 

秦驰无比怅然的看着长椅,继而四处张望,努力寻找刚才才出现过的叔叔,可幻觉已然消失,真正的秦莽早就走了,怎么可能再重新回到这个世界上。

 

“击锤?击锤?”

 

突然又有一阵声音从长椅上传过来,秦驰回过头——只见路铭嘉正坐在长椅上,逗着他的狗。

 

“你怎么来了?”秦驰迷惑。

 

“我在支队等你,你不回来,我当然是自己先回家了。”路铭嘉对他一笑,“再不回来不怕把击锤饿着?”

 

“回……家?”

 

秦驰无比迷惑的揣摩着路铭嘉嘴里的这个词汇,路铭嘉却突然从他眼前消失了,秦驰一愣,突然反应过来了些什么。

 

刚刚的秦莽和路铭嘉,都是幻觉。

 

 

 

“秦队,交通队给我打电话,说凌晨的时候有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了,应该是死人了,想让咱们过去协助调查一下。”

 

秦驰与路铭嘉正在支队旁边的刘记串吧里吃早餐,路铭嘉接了一通电话,随即汇报秦驰,秦驰抬眼看他。

 

“哦,这件事按理来说跟咱们关系不大,但我怕有什么情况,我还是去看看吧。”

 

秦驰愣了一会,他其实没有很仔细的听路铭嘉在说什么,只是望着他这个人。

 

路铭嘉以为秦驰是默认的意思,于是起身打算走人,秦驰却突然叫住他,“交通事故,逃逸?”

 

“昂。”

 

“你去队里,带个探组过去。”

 

“我?”路铭嘉指了指自己,“我带探组?”

 

“嗯。”

 

“……行。”路铭嘉颇为为难的答应下来,“那我看有没有人愿意跟我去吧。”

 

“不商量,让他们执行命令。”

 

“行。”路铭嘉点点头,转身准备走人。

 

秦驰没有再说,无意瞥了一眼刚刚路铭嘉坐过的位置,却发现路铭嘉的早餐吃的很奇怪——粥喝的一口不剩,油条却是一根没碰。

 

“诶,你就喝一碗稀粥,不怕待会饿着?”秦驰叫住他,路铭嘉愣了愣,“没事儿,饿了我就去问胡队要点零食。”

 

“你手上戴着的是什么东西?”

 

“这个?”路铭嘉抬手,看了眼自己手上的手环,“就一个运动手环。”

 

“你女朋友送的?”秦驰看那东西还挺可爱,虽然是浅灰色,但还是和路铭嘉一身黑的装束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不不不不不不不!”路铭嘉赶紧否认,“我真没女朋友。”继而赶紧溜走。

 

“……”秦驰浅笑了一下,不可置否。

 

但其实那是夏雨瞳送给他的孕吐手环,上次秦驰去见夏雨瞳的时候,无意提到路铭嘉在查范凯案子的时候在河边上吐得七荤八素的事情,夏雨瞳会意。

 

“看不出,你和路铭嘉的沟通比我想象的要顺利,你还挺关心他。”

 

“他性格不错,不像是局长家的儿子,没脾气。思路也不错,干活挺利索。”秦驰难得认真的总结起路铭嘉的优点,“而且有一点很奇怪,他基本上是无条件的信任我。”

 

“这怎么说?”

 

“我不好说,他那天解释是因为我从前很信任他,他想要回报我的信任。”秦驰说罢默然,“我觉得我不一定能承担的起他的这份信任。”

 

夏老师觉得眼前的事情变得有些异样。

  

“小路的能力的确很出众。”夏雨瞳颔首,“学历,家教,再加上被埋没了六年的心有不甘。”说罢示以秦驰一个微笑,“一个如沉雪一样寂寞了六年的人,终于迎来了生命中第一束融化他的光芒,他当然要上赶着来表现,取得你的信任。”

 

“你们搞心理工作的人说话都这么……文艺的吗?”秦驰不免失笑,“他不是沉雪,热情的时候,就像是我们家那条德牧小的时候一样,是他在融化我。”

 

四成。夏老师在心里迅速的做了一个概率计算。

 

四成的可能性,秦驰和路铭嘉曾经有过一腿。

 

“不管怎么说,他对我的工作的确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配合作用,你需要一个信任,他正好也需要你的信任,倒不如就这样,你和他互相成全?”

 

“我试试吧。”

 

 

 

为了感谢小路警官在秦副支队长的心理辅导上起到的帮助,夏雨瞳特地去咨询了莫衷懿,给他在产科拿了一条颜色不鲜艳款式也不新奇的孕吐手环。奈何路铭嘉平时的装束实在是过于直男,哪怕是浅灰色,这种已经非常,非常平淡的颜色,也还是容易和他这个人产生不兼容的视觉体验。

 

带了手环的路铭嘉确实感觉自己的肚子舒服了很多,至少不会在办公室一闻到胡一彪的零食味就有想吐的冲动。但他还是不喜欢一些过于油腻的东西,比如油条。

 

但凡秦驰早上肯再多拿两个包子,他这顿饭也都能吃的再饱一点。

 

无形中被克扣了口粮的路铭嘉回到办公室调人,胡一彪坐在角落里看着他,“哟,路助理现在架势不小啊。”

 

“什么呀,秦队叫我来调人,陆城门附近,肇事逃逸。”路铭嘉解释着,“您那有吃的吗,面包什么的?”

 

“哟,这个点了还没吃早饭呢?”

 

“哪有,和秦队吃过了,就是他买早餐跟买猫粮一样。”路铭嘉接住胡一彪投递过来的小面包,“谢您。”

 

“嗯,去吧。”

 

“哦对了。”路铭嘉突然想起一件小事来,“您那天,就我在洗手间上吐下泻那一天,您给我的薯片……是什么牌子,什么味道的?”

 

“那包咸里带酸的?”胡一彪笑了,“牌子我忘了,蓝色包装,好像是柠檬味的,那味道太奇怪了,乍一尝还以为是坏了呢。你喜欢?”

 

“我觉得那味道还挺有意思的,走了嘿!”路铭嘉招招手,带着小面包小跑出了支队。

 

 

 

的确是喜欢,人生在世二十八年的路铭嘉有些时候不得不承认,人活一世能有这么一个体验怀孕的机会,其实也挺有意思的。

 

就比如吃东西这件事。

 

他在吃饭上只想吃淡咸淡鲜的东西,可是在吃零食的时候却又想吃带酸带辣的东西,下单卖了三大包柠檬凤爪的路铭嘉正想着到时候该把自己的小零食藏在哪才不会引人怀疑。

 

自己咋就不能和胡队一样有借口能一天到晚叭叭叭的吃个不停呢……路铭嘉不想承认他居然有朝一日会盼着自己得甲亢。

 

盼点好的吧您!

 

 

 

但生活如果只是简单的像一场怀孕,惦念着孩子,提防着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来的孕吐,那么很多事情都会简单许多。

 

可偏偏生活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路铭嘉的生活从来都不仅仅是围着一个尚未出世的孩子转圈,他还有他身为刑警的工作,以及,身为一个被爱人忘记的人,心中所存在的那点私心。

 

“我需要您信任我。”

 

廖勇家里,长久的寂寞之后,路铭嘉终于还是对秦驰说出了这句话。

 

“我没有不信任你。”

 

“可你有事瞒着我。”

 

路铭嘉继续反驳。

 

他受不了面前的秦驰现在这种每天飘忽不定的状态,他可以不去怀疑秦驰屡屡接听神秘电话的动机,也可以不去刻意关怀秦驰的伤痛和迷惘,但他没法接受秦驰对他近乎生疏的隐瞒。

 

他也在隐瞒许多事情,跟全世界隐瞒这个孩子,尤其是父母和秦驰。这种长期的做贼心虚导致路铭嘉的心理状态其实不太好,以至于在秦驰敷衍完他之后,他几乎是抱着一种报复的心态给夏雨瞳打了电话,告诉了夏雨瞳秦驰那天被范凯洒了一脸冰粉的事情。

 

路铭嘉觉得秦驰没有理解他想要的是什么,至少没有从作为恋人的角度来理解——可这也怪不得秦驰,他什么都不知道。

 

“您以为那天是我不想去的吗?”

 

路铭嘉说这句话的时候几乎是崩溃的。

 

这两个多月以来,他一直都不明白他的爱人和哥,为什么没有告诉他关于714的哪怕一字一句的内容——他说过他爱自己,带着自己回了家,交代自己照顾他的击锤,还和他睡在了同一张床上。

 

既然彼此间的距离已经到了负数的程度,秦驰为什么还是要对他有所隐瞒——如果是秦驰的私生活,例如冯潇,亦或者是他的父亲,路铭嘉都可以理解。但714,龙华路,陈夕,这很明显是个案子,他是支队的队员,是秦驰的助理,到底为什么要把一个案件瞒着他!

 

不管是失忆前还是失忆后的秦驰,路铭嘉都觉得他不可理解。

 

“我是不相信我自己……”

 

秦驰望向窗外,用一种迷茫而空洞的眼神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路铭嘉突然觉得心头一哽,说不出话来。

 

“这样吧,中午了,一起去吃个饭。”秦驰说着,转过了身,“上次答应你去吃日料,结果也没去成。这段时间也辛苦你,权当是个补偿。”

 

“……”

 

 

 

秦驰很诧异路铭嘉点餐时的举动。

 

照理而言,以路铭嘉的身份和消费能力,应该是一个在吃上很讲究的人。秦驰想起那一天和夏雨瞳还有路铭嘉吃饭时的情形。

 

但今天路铭嘉点的全部都是熟食,鹅肝寿司,天妇罗,还有一个小份的鳗鱼饭三吃。讲道理吃日料不点一点三文鱼吞拿鱼海胆刺身什么的,着实有点不太对劲。

 

路铭嘉要了一瓶波子汽水。

 

“动画片里的东西。”秦驰笑笑,“你有些时候其实很孩子气,你知道吗?”

 

“我本来就是个孩子……”

 

“前两天刚说完自己二十好几的人了,怎么今天又突然变卦了?”秦驰笑笑,“你不是一直不乐意我们强调你父亲的事情,但如果你说你还是个孩子的话……这就让我很难做了。”

 

“我爸是我爸,我是我。”路铭嘉闷头吃饭,“我今天有点情绪不稳定。”

 

“是。你很不高兴714我不带你去,但首先,我忘了,其次,我告诉过你,没去,挺好。”

 

“对你,对我爸,对所有的其他人而言,我没去,能活下来,或许是一件看上去值得庆幸的事情。”路铭嘉抬起头来,“可是我自己有多难受,你们有想过吗?”

 

“你之所以会有心理上的难受,是因为你还活着。”秦驰看着他,“能活着难受,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您是我现在唯一能接触到的熟悉我的领导了,我很……很感谢,您这段时间愿意这么信任我带着我查这查那。我不想再被人踢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被领导上司第一眼就贴上路局长儿子的标签,什么都不敢让我去做。”

 

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解释他为什么一直留在秦驰身边的理由,更何况这的确是714之前路铭嘉作为一个刑警在公安系统坐了六年冷板凳的心中一直憋着的委屈。但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他跟着秦驰的理由,绝对不再仅仅是因为这个。

 

他更想找个契机,找一个能把话说清楚的契机。

 

就算秦驰不认,他也算对这个孩子有个交代。

 

可奈何他路铭嘉就是个怂包呢?其实有些时候想想,队里那些在背后嚼舌根的人说的也没错,他就是怂,连理直气壮告诉自己孩子的父亲这世上有这个孩子存在的勇气都没有。想到这里的路铭嘉闷闷不乐喝下一大口波子汽水,差点没把自己给呛着。

 

“哦对了。”秦驰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我把你的电话留给陈蕊了。”

 

“嗯?”

 

“她学校的老师今天找我,但很明显,我不太适合去打这种交道。”秦驰耸耸肩,“我今天临走之前给她的老师还有她留了你的联系方式,告诉她你是陈蕊的哥哥,我工作比较忙。”

 

“那您今天,又是什么身份去给她老师解释的啊?”路铭嘉不禁有些好奇。

 

“那当然是她父亲。”

 

“……合着您是把我当您儿子了?”

 

“那倒不是。”秦驰否认,他就算再社交障碍也听得出路铭嘉话里对秦驰莫名其妙占了他便宜而产生的愤怒,“这只是个说辞,你,我,咱们是平辈,我见了你父亲,也得称一句领导”

 

“行吧。”

 

 

 

吃完午饭,秦驰说他有事,要去车上打个电话,让路铭嘉自己回廖勇家勘查。

 

虽然很明显又戳中了路铭嘉生气的点,但好歹刚刚用一顿饭哄了人家,路铭嘉一时半会也多说不出什么来。

 

看着路铭嘉消失的背影,秦驰松了一口气,从车抽屉里翻出今天上午冯潇交给他的仿真枪来。

 

果不其然,他的叔叔秦莽又出现了。

 

他将最近出现幻觉的事情告诉了夏雨瞳,夏雨瞳表示,能意识到这是一种幻觉,其实不失为一件乐观的事情,这个幻觉可能起源于他脑海中的弹片,生理问题得找莫衷懿来解决。

 

“那你觉得为什么路铭嘉也会出现在我的幻觉里。”秦驰问,他之所以坚定那是一场幻觉,就是因为路铭嘉的出现——秦莽过世多年,但路铭嘉,他的工作行程秦驰是清楚的,不可能在昨晚出现在他的身边。

 

“你还记得我跟你说过,你之前可能存在一个新的交往对象,这个人和你有着很亲密的关系?”

 

“记得。”秦驰点点头,过了半晌突然抬起头来,“你该不会是想说这个人是路铭嘉吧?”

 

“我可没说。”虽然她严重怀疑路铭嘉和秦驰之间一定有什么情感上的联系和纠葛,但考虑到自己并不了解事情的真相,以及路铭嘉和孩子的声誉,夏雨瞳没给他一个准确的回答,“回到幻觉这件事情上来,如果这个幻觉,短期内能被你清晰的判断出来,那么很有可能只是你的潜意识在通过你从前的回忆来给你一些反馈,帮助你梳理出一个合适的逻辑,你可以先不要强行打断这个幻觉,对你脑子里的弹片不要产生刺激。”

 

“好。”

 

“抽空去见莫大夫,过两天我会给他打电话。”

 

秦驰坐在车里,按照夏雨瞳的指示,接受了秦莽这个幻觉的存在,继而将自己心中对自己的怀疑和不确定告诉了秦莽。

 

“所有人都相信你,可偏偏你不愿意相信你自己。”

 

“除了您和冯潇……”

 

“冯潇肯帮你,不只是因为出于感情因素。那个小丫头,你可是杀了她哥哥的仇人,还有你之前也说过,小路也信你,无条件的信任你。”

 

“小丫头,是在他哥哥过世之后急于寻找到一个活下去的支点,小路顶多算是共事上的信任,不是……”

 

“那就足够了!”

 

幻觉里的叔叔打断道,“而且你仔细想一想,什么样共事上的信任,能让他对你说出,大不了就算是你同谋这样的话来?”

 

“您的意思是他对我的信任已经到了不分黑白的地步?”

 

“能出现这样的信任,说明他对你的态度很不一般,你身上也肯定有什么,能让他一个局长家出生见惯了场面的孩子能信任的东西。”秦莽回答的恳切,“试着去问问他,说不定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总比你在这里疑神疑鬼来得强。更何况你下午不是要去见程岩吗?抓住那个孙子,一切就都水落石出了。”

 

“那您觉得这件事情需要告诉路铭嘉吗?”

 

“先不要告诉他。这孩子没开过枪,虽然有冲劲,但毕竟在父亲的保护下活了28年,别让他犯险。”

 

秦驰点点头,然后就接到了路铭嘉打来的电话,电话里路铭嘉告诉他,自己在廖勇家里发现了一些证物。

 

“十足真金啊,可真够黄的。”

 

“带回去。”“好。”

 

秦驰挂了电话。他虽然明白叔叔和路铭嘉的幻觉,是自己的潜意识在开导,安慰,帮助自己,可他没有想明白过来的是,叔叔刚才的那番话,其实是他自己在下意识的保护路铭嘉。

 

这种保护来源于内心深处对路铭嘉很特殊的情感。

 

 

 

“上一个案子,到一个地方翻一次垃圾箱,这一回,又翻出来这么多带颜色的东西。”路铭嘉看着手里不干不净下作至极的照片和光碟,转身看身边一脸憋笑的辅警,“我太难了。”


评论(5)

热度(1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