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卿lc

菜鸡/废话篓子/鸽子精/但我的cp是真的

【秦路】迟来许久 04

终于结束了一天任务的路铭嘉回到市区,在路上想起了昨天上午去过的一个地方,阳光岛。

 

在阳光岛的时候,娄颐的前夫范亦文曾给路铭嘉和秦驰介绍过阳光岛的运作情况——所谓“阳光岛”,是娄颐开办的一个收容培养服刑劳改人员子女的社会机构。

 

娄颐开办阳光岛的初衷,或是为了赎罪,或是为了避免她儿子的悲剧再发生在社会上——但正如范捷所说,社会上总得有人被淘汰,资金不足,周转困难,像这样的理想国伊甸园,其实并不能维持多长的时间。

 

“那这些孩子到最后会去哪呢?”

 

“如果考到高等院校,我们会继续提供资助。剩下的,我们会直接联系用人单位,或者是联系有合作关系的技校。”

 

技校……直接就业……

 

果然,就算是有人肯拉他们这么一把,到最后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我以前有没有过徇私舞弊的行为?”

 

在车上,秦驰突然问,路铭嘉一颤。

 

“没有。”

 

“你怎么这么肯定?”

 

“至少在我知道的范围内,没有,您不是这样的人。”

 

“你似乎一直很信任我,能告诉我是为什么吗?”秦驰转过身,“我在路上打了一通不明不白的电话,你眼神里闪过疑惑,但随即就消失了,没有继续疑惑下去,似乎是在说服自己,让这份信任继续维持下去。”秦驰看着他,“我为什么值得你这样信任?”

 

“因为我虽然对714一无所知,但在此之前,我在您手底下做了六年的事,也去过您家里,给您家里的击锤喂过狗粮。我宁愿相信您当初不给我交代714的事情,是为了保护我,您是觉得我太年轻了。”

 

“你的确很年轻,不是吗?”

 

“我不年轻了!”路铭嘉笑了,“我都二十八了!”

 

都是一个孩子他爸了!

 

“你这样凭感觉做出的信任很容易被打脸。”秦驰看向车外,“万一有一天……”“没有万一。”

 

路铭嘉突然斩钉截铁打断了秦驰的话。

 

“如果是万一,我就算是您的同谋,反正也没人解释的清楚714那天我为什么没去。”

 

“你不仅是信任我,而且信任的可怕,我觉得咱俩之间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秦驰终究是说了句玩笑话来打破尴尬的气氛。路铭嘉笑了笑,“那可不是吗。”

 

 

 

三个月前的晚上。

 

醉酒。

 

亲吻。

 

欺身而上。

 

三十五岁的精干身躯,很快就把二十八岁的小年轻制服在身下。

 

虽然刚开始处于上风的明明是某些自称擒拿当年也算是学校数一数二的小驯鹿。

 

小驯鹿摇曳着头上的鹿角,挑衅般勾了勾嘴角,看着身上如狼似虎的秦大队长,一口就咬在了他的脖颈上。

 

秦驰也同样没轻饶他。

  

“你什么时候开始惦记我的?”秦驰看着路铭嘉水汪汪的眼睛,“这算犯上。”

 

“那就随您处置了。”

 

于是自己把自己送到人嘴边上的小驯鹿在第二天不出意外的变成了一只梅花鹿

  

两个男人,两个彼此间的感情正处在风口浪尖上且彼此熟识的男人,自然没把防护措施放在心上,路铭嘉也只是事后被秦驰抱去匆匆洗了个澡,在浴池里也不忘再来上一发。

 

如狼似虎的年纪。

 

莫名其妙想到这里的路铭嘉不由得咽了咽口水,“我其实在714之前,经常到您家里去,您还记得吗?”

 

“714之前?”秦驰念着这个时间,摇了摇头,“要是记得,事情就没这么麻烦了。”

 

“那您还记得我父亲是谁吗?”

 

“当然记得。”秦驰笑了,“那天从夏老师那里出来的时候还提了这件事情,你还不高兴来着?”

 

“害……习惯了,也没什么高兴不高兴的,只是希望不要所有人都揪住这个不放而已。”路铭嘉轻摇着头,“我是想说,您还记得,您有一段时间,其实也很信任我吗?不在乎我爹,不在乎我是不是自暴自弃玩了六年的扫雷和蜘蛛纸牌,也不在乎我是不是看上去……就像是个白白嫩嫩抗不了事儿的公子哥。”

 

“你的意思是出于对这份信任的回报,你选择信任我?”

 

“是。”

 

“我不敢说你一定没有错,我也不太能记得起我对你的这份信任,只能说我尽力,尽力不要辜负你对我现在的信任。”

 

“行。您看着走,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反正我是您的人,横竖都跟您是一条绳上的蚂蚱。”

 

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

 

这话说的艰难。

 

 

 

当二人最后在化工厂里追到逃命的范凯,亲眼看着他一刀捅死了他的亲生母亲娄颐的时候,路铭嘉的眼里,只有弥漫的鲜血,

 

随后才是从幻觉里清醒过来了一点点看着母亲的尸体不知所措的范凯。

 

秦驰在此前被范凯扬了一脸的粉末,意识时而清醒时而模糊,路铭嘉掏枪上去追范凯,抄近路拦住他,把他逼到了绝路上。范凯将手里的刀飞向路铭嘉,划伤了路铭嘉的脸。

 

自作孽不可活,就在他翻栅栏逃离路铭嘉的追捕的时候,在管道上一个脚下不稳,掉进了底下的苯酸混合溶液池里,化学试剂不留情面的将他烧了个半死,路铭嘉从栅栏上往下看,只见底下的溶液被激起一阵又一阵雾气,里面的范凯正在哀嚎。

 

……路铭嘉捂住了自己的眼睛,别看,孩儿你也别看,膈应。

 

“百分之十一的苯酸混合溶液,这玩意要命吗?”秦驰走上前,路铭嘉问。

 

“你个国安的高材生问我这个?”

 

“嗯……”路铭嘉点点头,却只见秦驰原路返回,“诶秦队,我们要不要还是找工厂的专业人员来捞一下他?”

 

秦驰不说话,路铭嘉转了转不太灵光的小脑瓜,“那,我给特警打个电话?”

 

“我手机没电了。”

 

“哦……”路铭嘉蔫了下来,掏出手机,有些勉强的拨通了特警的号码。

 

 

 

“好小子,有样。”

 

闻讯前来收场的甩手掌柜胡一彪看着路铭嘉脑门上贴着的创可贴,伸出手来捏了捏他肉乎乎的脸,“开过枪吗?”

 

路铭嘉摇了摇头:这话是真的,他拿了,但真没开。

 

胡一彪伸出手,让路铭嘉把枪还给他,转眼就看见某些局长老父亲来找自己儿子算账。于是起身打了个招呼就走人了。

 

胡一彪其实也有点可怜路铭嘉这个局长家的乖儿子,看得出小子有本事,有冲劲,就可惜是人局长家的金花瓶,谁都不敢让他给碎了。想到此处又想起娄颐的胡一彪摇了摇头,何必呢,路正刚自己年轻的时候不也中过枪挨过刀,当时也不是一脸云淡风轻,怎么就十几年过去到了自家儿子就这么双重标准呢?

 

大概是自己没孩子吧。

 

路铭嘉心不在焉应付着亲爹不厌其烦的责备,目光时不时瞟向不远处刚和他打了照面的秦驰:他要去哪,去做什么?回家?回家去……见谁? 

 

陈蕊,还是冯潇冯姐?

 

路铭嘉你怎么就能没出息到天天上赶着给人家操当小三的心呢?路铭嘉绝望的扶了把额头,突然摸到那处不轻不重的刀口上,嘶了一声。路局看着自家儿子一脸吃痛的表情,不禁心疼起来,违反条例迟早得挨批的话也就说不出来了。

 

“走,今天正好有空,爸陪你吃顿饭。”

 

“啊?”脑子里并没有来得及给爹腾位置的小路莫名其妙就被老路拎进了车里。

 

 

 

其实亲人这个命题,大可想的简单一点,就好像他是我爸,我是他儿子,今生已成定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对彼此好一点。

 

对彼此好一点。

 

看着面前吃着东西,关心着自己头上伤口的老路,想着肚子里的小小……路,就先算他小小路吧,路铭嘉想着,也对,缘分一场,倒不如对彼此都好一点,不要总想着舍弃与否,顺水推舟,让生命延续下去,生活也没有那么艰难。

 

“你最近看上去有心事。”路局看着儿子时而垂下的目光,“怎么了,娄颐这个案子,让你想到了什么?”

 

“只是觉得这一切未免显得……太突然了些,而且,在我们看来,娄颐没有做错什么,她是一个专业,正直,尽职尽责的外科医生,但她的儿子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真就觉得心里挺不是个滋味的。”

 

“所以你要感谢你有一个好妈妈。”路局叹息一声,“刚给她打电话,说学校里有点事情要处理,没时间来一起吃饭。对了,你额头上那道伤口,自己想办法糊弄着点,别让你妈操心。”

 

“诶,知道了。”

 

路铭嘉想着,自己的确是有一位善解人意的母亲,容忍父亲没日没夜的加班工作,容忍自己奋不顾身的报考警校,虽然有些时候会有些小题大做,但说到底,还是因为亲情与关爱。

 

其实这个孩子的事情,也用不着这么遮遮掩掩……不过是一段感情,一个传承……自己总得要结婚生子,那么孩子,是自己生还是别人生,其实区别也不大。

 

沉浸在亲情温暖里的路铭嘉开始幻想自己的理想人生,同时也不忘掏出手机来给孩子他爹发了条微信。

 

“秦队,吃过了吗?”

 

他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问这个。

 

 

 

而屏幕那边,正给陈蕊和自己煮饭的秦驰看着屏幕上路铭嘉的微信对话窗口,觉得事情有些奇怪——他的微信,qq,钉钉,所有的通讯工具都非常的简洁,几乎所有人都会被他贴上合适的分辨标签。

  

“路局 市局”

 

“邱处 市局督查”

 

“吕队 支队”

 

“老刘 串吧”

  

而没有被自己在名字后面加以备注的,整个列表排下来却只有三个人:父亲,冯潇,

 

还有一个是路铭嘉。

 

冯潇自不必说,父亲终究是父亲,但路铭嘉,自己为什么唯独对路铭嘉没有谨慎客气?

 

“吃过了,谢谢。”

 

秦驰回了一句,十分严谨的还带了个句号。

 

路铭嘉接过消息,长叹一声,心里略过一阵寒意。

 

现实也没有那么美好……

 

 

 

714之后,秦驰更换了一部手机,以前的聊天记录,聊天背景,都消失了。

 

而路铭嘉却依旧拿着三个月前用的设备,在他的微信里,秦驰被备注了一个“哥”,而不是规规整整的秦队;聊天窗口还特别设置了一个背景——秦驰家的那只叫击锤的德牧。

 

路铭嘉难以用什么其他的称呼来描述他和秦驰的感情:他不想直呼其名亦或者再和从前一样叫领导,Darling这样肉麻的词不适合他,单称一个“驰”……又似乎暧昧的有些过分。

 

在他的心里,秦驰是爱人,但同时也就是他的哥,他顶天立地无所不能,且永远关护自己的哥。

 

如果秦驰还能找回从前的设备的话……路铭嘉笑了笑,他或许还能看见他给自己的对话窗口设置了一只草坪上咧着嘴笑的大金毛做背景,还能看见自己在7月14日下午四点,给路铭嘉发了三条消息。

 

“晚上有行动,你自己去九号院拿文件,回头等我回来”

 

——“知道啦”

 

“刚才去医院了吗?”

 

——“去过了,等你忙完告诉你”

  

“好,按时吃饭,注意身体”

 

告诉他什么呢?路铭嘉想着,躺在家里的床上看着手机屏幕,眼角不自知的滑下一颗泪。


评论(5)

热度(12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