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卿lc

菜鸡/废话篓子/鸽子精/但我的cp是真的

【秦路】迟来许久 02

重度ooc生子预警

 

单纯能生,没有其他牛逼设定

 

夏老师助攻mvp

 

——————————————

 

7月14日到今天9月14日,刚好两个月。

 

路铭嘉怀孕十三周。

 

还没有显怀,他也有意在控制体重,少吃油腻,避免不必要的发胖。

 

但这个孩子的存在却是越来越明显,路铭嘉吃完胡一彪好心分给他的零食,瘫在工位上长舒了一口气。

 

“孩儿啊,别闹你爹了啊……爹也不想上班……”

 

他昨天去勘查郑方家现场的时候其实就已经不太能扛得住了,借着找地方上洗手间的机会跑到人家高档小区的公用洗手间里也是一阵猛吐,以至于秦驰看见他顶着一脸菜色回来的时候还好心问了一句。

 

“嘟囔什么呢?”胡一彪凑上来,路铭嘉赶紧从座椅上坐起来坐直,非常欲盖弥彰的拉了拉自己肚子跟前的外套。“没什么,就是感慨……这秦队虽然记忆出了问题,但办案能力还是一如既往的厉害。”

 

“他是英雄,要就这么成了个废人,论谁都得骂娘。”胡一彪撇嘴一笑,“诶听说出事儿之前,秦驰那小子还是挺待见你的,虽然看在你爹的面儿上不太乐意让你涉险,但也没事儿就把你拉去讨论讨论案情?”

 

“也就是这一年的事儿,估计是秦队离婚了之后一心都扑在工作上,但吕队他们都有家有室的,也就只有我大晚上没女朋友闲着没事儿做了吧。”

 

“都跟你讨论了什么案子?”“挺多,今年的案子基本上都说过。”

 

“那714呢。”

 

胡一彪漫不经心的问,路铭嘉愣了一下,“没有。”

 

“一个字儿都没有?”

 

“秦队自始始终都不希望我搅到这件事来,我甚至都还是714之后才知道陈夕这个人的存在。”路铭嘉实话实说,半晌后突然脊背一凉,抬起头来看向胡一彪。

 

“您怎么也审我呀!”

 

“没有,随便问问,瞧把你吓的,小脸都白了。”胡一彪又抓了一把薯片放在路铭嘉桌上,“年纪轻轻的多吃点,细胳膊细腿的,看你刚吐那样,估计连昨天晚饭都给吐出来了。”

 

“……谢谢胡队。”路铭嘉拿起一片薯片来细细嚼了嚼,青柠味,挺有意思的。

 

 

 

“郑方家的那个孩子,郑鑫,按照您的吩咐已经接来了,现在和孙老师在谈话室里。”路铭嘉与秦驰走在前往谈话室的路上,“这孩子今年十七岁,高中生,就读的私立学校是半军事化管理,所以班主任除了日常的学业与班级管理之外,还要负责起孩子们日常生活的管理。”

 

“这个孙老师多大岁数,教什么的?”“三十七岁,教语文,是一名高级教师,已经结婚了,家里有一个七岁的孩子。”

 

“行我知道了,你跟我进去。”“是。”

 

对孩子的问话都是由路铭嘉来进行,一个问题反反复复问了三遍,别说孙老师憋不住跳起来责问,就连路铭嘉自己也觉得这样对一个刚刚失去所有直系亲属的十七岁的孩子,实在是太过残忍。

 

“不如这样吧,我们单独聊聊。”秦驰的目光一直落在那位孙老师身上,“小路,带着郑鑫先出去。”

 

“是。”

 

路铭嘉站起身,收拾了一下桌子上的文件笔录,绕过去拍了拍孩子的肩膀,孩子沉默着站起身,随着路铭嘉出去。

 

“记得告诉他们把探头关掉。”

 

“是。”

 

路铭嘉拉开门,让郑鑫先出去,接着自己也走了出去,又关上了审讯室的门。

 

“你今年……17岁。”路铭嘉想了想,还是应该跟着孩子说点别的,“高中二年级?”

 

“嗯……”

 

“文科理科?”

 

“理科。”

 

“有兴趣报警校吗?”路铭嘉笑着问,郑鑫摇了摇头。

 

“是打算子承父业……报医科大学?”

 

郑鑫依旧摇了摇头,“我不想做医生。”

 

“为什么?” 

 

“这个行业,从外面看上去有多光鲜,内里就有多阴暗。”郑鑫抬起头来,“我是一个没有勇气去面对黑暗的人。”

 

这话说的深沉,实在不像是一个十七岁的孩子能说出来的台词。

 

“其实事情也没有那么糟糕,你看,像我们,每天要面对这么多,肇事,逃逸,凶杀犯罪,我们不也依旧在维护正义,也依旧好好的吗?”路铭嘉安慰着,不由自主离孩子靠的近了些。

 

“那你觉得,你父亲,对你的成长,影响大吗?”

  

  

  

“您尽心,但对这个孩子的调查,我们恐怕还得继续。”秦驰对孙老师一笑,“询问郑鑫的事情我尽量让刚才那位路警官来做,他年轻,性格好,跟郑鑫交流起来不容易让他有压力。”

 

“您也上心了。”

 

“那好,我们继续去他父母家里调查,您带着孩子回学校,麻烦您照顾好他。”秦驰起身,走出去,路铭嘉赶紧又带着郑鑫回到谈话室门口。

 

“影响很大。”

  

在刚才的五分钟里,郑鑫对路铭嘉的问题进行了很认真的回答,“就好像这间房子一样。”

 

“什么?”

 

“我在房子里面,他在房子外面。我以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间房子,三面墙,一面镜子。可是直到这个角度我才知道,原来房子外面有许多人看着我,包括我的父亲,他站在高处,用一种审视的目光看着我,他恨我。”

 

“别这样,哪有父亲会恨儿子的呢?”路铭嘉拍拍郑鑫,“再怎么说,他都是你父亲,我爸对我有些时候也有些苛责,但都是一时的气话。”

 

“我很敬爱他,他是我爸,我之所以不想做医生,就是因为,我认识的他,我的父亲,明明是一个很体面,很讲礼貌,很能干,也很爱我的一个人,可私底下,却能容忍行业里肮脏的一切,甚至有些时候还会同流合污;在知道了一些事情之后,再也不顾从前的情面,什么话都骂的出,再难听再过分也不当回事。”郑鑫说着,哭着,眼泪顺着十七岁少年尚且稚嫩的脸流下来,“我不想变成这样奇怪的人,我不否认他这么多年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如果没有他,我不会过上这么好的生活,上着私立学校,有老师对我这么尽心……我曾经一度都把他当成我最崇拜的人……”

 

经历了大是大非之后,孩子的心变得异常透彻,在绝望的阴霾转身,忽然就看透了从前。路铭嘉听着,不由自主摸了摸自己的肚子,一阵莫名的凄凉染上心头。

 

他的孩子,或许也和郑鑫一样,是需要双亲,需要爸爸的。而他的孩子的父亲不会是一个像郑方一样表里不一的人,他的父亲坚强,勇敢,有智谋,从前虽然有些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但至少,他爱这个孩子的……

 

等等?

 

自己对这个孩子而言,到底该是个什么定位?

 

妈……?

 

 

 

“这案子比想象中要复杂,按照孙老师的说法,郑鑫不是他爸爸亲生的,怪不得,郑家做了一个基金转让,将名下所有财产全部冻结。你别看这孩子叫三个金,搞不好到最后郑家的钱这孩子愣是一个子儿都拿不到。”秦驰与路铭嘉上了车,“去法证中心,检查一下吴晓芸的尸体。”

 

“好。”

 

检查尸体的过程,路铭嘉尽心尽力,不敢划水,竭力控制住想吐的冲动,但跑这一趟值得,结合夏老师交给秦驰的吴晓芸的履职报告,秦驰得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再加上现场一系列证物的推理,结果表明——确实是吴晓芸,亲手杀掉了自己的丈夫,公公婆婆,还有她自己。

 

“因为郑鑫的存在,所以她没有自首,为了孩子,她选择伪造这一切,继而自杀?”

 

路铭嘉问着,心里不禁一阵发凉。

 

“是。很难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思路,毕竟我没有孩子。”说罢秦驰回过头来看了眼若有所思的路铭嘉,“你也没有。”

 

“我……我当然没有孩子。”突然被点名路铭嘉憨憨一笑,挠了挠自己的头发,“我连个女朋友都没有。”

 

“嗯,看得出来。”秦驰难得跟他轻松了一回,“案子结了,晚上想吃点什么?”

 

“吃饭啊,那结案了,叫上胡队他们一起呗。”路铭嘉提议,实则是他这两天和秦驰独处的时间过于长久,以至于他实在是有些……难以适应,也难以自在。

 

“咱俩破的案叫他干什么?”秦驰却不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对了,说起来夏老师这次倒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要不然把她叫上吧,一起去吃点讲究的。”

 

“那……也行……”路铭嘉低下头来看了看自己的鞋尖,“那我订家店吧,日料还是西餐?”

 

“你喜欢吃什么?”

 

“那吃西餐吧。”

 

“那好,去吃日料。”秦驰一眼看破路铭嘉的做作,“吃点用筷子的。”

 

“那还不如去吃火锅呢……” 路铭嘉在心里吐槽了一句,继而跟着秦驰离开了郑方家。

 

 

 

然而最后却是夏雨瞳夏老师又改了主意,去吃一家中餐——店面讲究,菜是南方菜,偏甜偏咸,有浓油赤酱,也有清淡素雅。

 

秦驰点了红烧肉和糖醋小排,路铭嘉要了龙井虾仁和清蒸鲈鱼,夏老师则只要了扣三丝和清炒芦笋,符合她这种形象的该有的吃饭品味。

 

说来奇怪,不像电视剧里说的那样,他一点都不想吃重辣重酸的东西,只想吃清淡点,并且吃饱。所以二十八岁的路铭嘉仗着自己看上去还像是“半大小子吃死老子”的年纪,大着脸要了两碗米饭。

 

“这件事,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算不上功臣。”夏老师端起茶杯来,“倒是路警官辛苦了许多。”

 

“我?”冷不丁被点名的路铭嘉抬起头,却正撞上夏雨瞳意味深长的双眼,只好慌慌张张转移对象,“要多亏秦队思路缜密,反应快才对。”

 

“你俩在这尬夸不嫌累啊。”秦驰可没心情接路铭嘉的马屁,继而接着说了一句,“破了这么大一个案子,不喝一点?”

 

“不喝了吧,小路待会还要开车送你回家。”夏雨瞳果断拒绝了这个提议,“路上被查到酒驾可就麻烦了。”

 

“叫个代驾呗。”

 

“秦队,咱俩这……人民警察,对吧,人民警察喝高了叫代驾,这说出去多不好听。”顾念着肚子里的崽,路铭嘉赶紧顺坡一起劝秦驰放弃这个想法,“再说了,夏老师也不一定能喝,就咱俩喝也没意思。”

 

“这倒也是,我估计你也没喝过几回,回头一脸烂醉回了家,路局怕是饶不了你。”秦驰点点头,“那行吧,吃菜。”

 

趁着秦驰盯着餐桌夹菜的机会,路铭嘉颇为感激的看了一眼夏老师,而夏老师却只是朝他翻了个白眼,端起桌子上的茶杯来,又喝了一口茶。


评论(7)

热度(1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