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卿lc

菜鸡/废话篓子/鸽子精/但我的cp是真的

【秦路】期信如归

1、

 

公安局,大会礼堂。

 

“2018年7月14日,津港市公安局西关支队,因任务出警市区内一……”

  

声音忽远忽近,礼堂的扩音器很多年了,电阻老化,声音时断时续。

 

秦驰坐在下面,身穿警服,看着台上的白幕,和正在发言的市督察邱冬阳身后的花圈。

 

“与歹徒发生激烈枪战,殊死抵抗,无一退缩……”

  

他的左边坐着胡一彪,右边则是市局主管副局长路正刚,和他之间隔了六个坐位。

  

“下面,让我们以最沉痛的心情,向殉职烈士表达最沉痛的哀悼……”

  

秦驰随众人一起站起身来,低头,默哀。

  

  

  

2、

 

枪战

 

重伤

 

殉职

 

秦驰是这场任务里唯一的生还者。

  

“嘿,干嘛呢?”胡一彪用手抓着水饺边吃边凑到他跟前来,“局里给你配了个心理辅导员,抽空记得去见见。”

  

“行……”

 

秦驰坐在工位上,双眼却一直盯着办公室里的另外一个地方,盯了很久,终于还是决定站起身来,走向它。

  

“路铭嘉?”

  

“秦队你找我?”

  

坐在工位上穿着绿色夹克的男孩抬起头来,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份office文件。

  

  

  

3、

 

“跟我出去一趟。”

 

秦驰拍了一把他的座椅,随即转身朝门外走,叫路铭嘉的男孩跟在他身后。

  

“哟,这干什么去?”中途撞见了出门扔餐盒的胡一彪

 

“带着他去看看郑方家里。”

  

“……啊?哦,那行,那你……们去吧,去吧。”

 

“嗯。”

 

秦驰带着路铭嘉出了门,到了停车场,找到自己的SUV。

 

他开车来到了郑方家里。

 

 

 

4、

 

 

“秦队长,现场就在这里。”

 

“墙上那是郑方的全家福吗?”

 

“是,需要给您介绍一下吗?”

 

“不用。”秦驰挥了挥手,继而看了眼身边的人。

 

“那我给秦队说一下。”路铭嘉走上前,“这个就是郑方,这是郑方的太太冯晓娟,这是……”

  

路铭嘉絮絮说着,秦驰在听,完整无遮蔽的一幅全家福展现在他面前,他的目光游走在照片上的人与人之间。

  

“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路铭嘉汇报完毕,回到他身边。

  

“我知道了……”秦驰点点头,走到正站在一旁看着他的刑警身边,

  

“郑方还有一个儿子?”

 

“对。”刑警正看着他走神,连忙反应了一下回答了这个问题。

 

“叫什么来着?”

 

“叫……郑鑫。”

 

 

 

5、

 

 

秦驰带着路铭嘉开车来到私立学校。

 

孙老师接待了他。

 

他和路铭嘉去了郑鑫的宿舍,孩子正靠着宿舍的床栏杆哭,秦驰处理不了这场面,只好让路铭嘉去问问题。

 

于是路铭嘉走到郑鑫面前,俯下身,问了许多。可孩子只是在哭,一直在哭,目光一直落在不远处的一把椅子上,孙老师则诧异的看着秦驰。

 

“昨天晚上你在哪?”

 

秦驰见路铭嘉问不出话来,干脆自己个走上前,拉过郑鑫一直盯着的那把椅子,坐下。

 

郑鑫终于有了点反应,看向秦驰,秦驰无奈抬头望了眼路铭嘉,路铭嘉没说话。

  

  

  

6、

 

  

“你今儿跟谁去问话的?”

 

胡一彪正在警局外面等着他,秦驰转过身,诧异的看了眼路铭嘉,又转过头来回答这个问题,“小路啊?”

  

“哦哦哦……害,原来是小路啊,刚你走的太急了,就见你带了个人走,没看清,没看清。那你俩进去,我出勤去了。”

 

胡一彪走得匆忙,秦驰又回过头来,搞不清胡一彪在搞什么名堂。

  

  

  

7、

 

 

工作结束,问话结束,他带着小路回了家,小路和他回了家。

 

他刚开始诧异路铭嘉为什么非要跟自己回家,但莫名其妙,他答应了。

  

他回到家里,从冰箱里拿出一瓶画风不合的果汁递给路铭嘉。

 

果汁被放在了茶几上。

 

“晚饭吃过了吗?愿意尝尝我的手艺,还是到外面去吃?”

 

秦驰问。

 

“就在家里吧,两个人出去吃不方便。”

 

“那好。”

 

秦驰去厨房拣菜,他隐约记得路铭嘉是市局局长路正刚的儿子,于是打消了叫路公子来帮忙的心思。

 

路铭嘉乖乖坐在客厅看电视,直到一阵抽油烟机的噪声响过之后,秦驰端着菜和米饭出来,拉开餐桌的椅子,路铭嘉跟过来,坐在他对面。

 

“和路局吵架了?”

  

“没有,就是不想再被家里人叨叨了。”路铭嘉挠挠头。

  

“小脾气闹一闹也就过去了,过两天还是自己回家住。”

 

“嗯。”路铭嘉点点头。

 

“吃饭。”

  

  

  

8、

 

  

“你是说,秦驰带着路铭嘉去出勤了?”

  

“是。”

 

夏雨瞳靠着沙发想了一会,眉头微蹙,“路铭嘉是你们队里的队员,去年入了你们警队,但因为是路局长的公子,所以其实你们都不太愿意让他参与危险行动。”

 

“对。”

 

“但秦驰却愿意带上他。”

 

“挺积极一孩子。”胡一彪抽了抽鼻子,“阳光向上,积极肯干,能力挺不错,除了是路局的儿子之外没什么缺点。”

 

 

 

9、

 

  

秦驰让路铭嘉去睡客房,路铭嘉点点头,走进客房时顺手将房门微微推回来一点,开了藏在门后面的吊灯开关。

 

“换洗衣服带了吗?”

 

“有的。”路铭嘉点点头,然后打开了衣柜。

 

秦驰回到主卧里,想着路铭嘉这个点说不定还要跟兄弟开黑打个游戏,于是也没问他,自己先去洗了澡。

 

浴室里挂着两条浴巾,秦驰拿过一条披在身上,走到水池跟前,在黑白两只口杯里犹豫了片刻,拿了黑色的那只口杯刷牙。

 

他不喜欢白色。

 

水池边上的盒子里放了挺多刮胡刀,他拿起一把来,有些不习惯——这种刀片式刮胡刀不比电动的好用,还要准备专门的剃须液,打出一层泡来再剃胡子。

 

更何况自己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不必时时刻刻都顶着一张光亮如新的脸。

  

他洗完澡回了卧房,却睡不着,打开床头柜想找点书来看。

 

《论犯罪与刑罚》

 

还有两只护手霜一样的瓶子。

 

一盒解释不清楚的东西。

 

他不是已经离婚一年多了吗?

 

 

 

10、

 

 

秦驰起床之后收了前一天晚上的剩菜和一碗米饭,然后又关了卧房的灯,衣柜的门。

 

路铭嘉已经在楼下等他了,等他一起去上班。

 

开车到中途的时候,秦驰说起让路铭嘉还是尽早回家去住的事情,路铭嘉没说话,貌似不想答应。

 

这个年纪的半大小子……

 

回到警局,郑方的案子暂且不着急,胡一彪盯得比他还紧。他耸耸肩,于是决定去帮小路这个大男孩解决一下私人问题。

 

他想劝劝路局对儿子应该还是要放得开一点。

 

可他不是有社交障碍吗?秦驰莫名其妙的笑了笑。

 

结果中途撞见了冯潇。

 

“你来做什么?”

 

“来见路局。”秦驰回答。

 

“路局?”冯潇诧异,继而收回自己意外的过了头的眼神,“路局昨天给省领导提交了退休申请,这阵子不在办公室。”

 

“退休?”

 

“对啊,以路局现在的状态,也的确不再适合领导整个市局了。”

 

“路局现在什么状态?”

  

“这……你又不是……”冯潇有些难堪地望着秦驰,却看到夏雨瞳正朝他们跑过来,她正打算把话说开了跟秦驰解释些什么。

 

“秦警官,市局领导安排你到我这里来做心理疏导工作,你很久没来了。”夏雨瞳喘了喘气,显然跑了很久。

 

“哦……”

  

“那你先带他去忙吧。”冯潇会意笑了笑,“我先走了。”

 

 

 

11、

 

 

“你刚刚去见路局,是要做什么?”

 

“劝他把他儿子领回家。”秦驰笑笑,“总不能让那小子一直赖在我那里,住着不走了。”

 

“小路警官和你回家住了?”夏雨瞳有些意外的笑了笑。

 

“就昨天一晚上。”

 

“他对你说了什么?”

 

“没说什么。”

  

“他……”夏雨瞳抿了抿唇,“我见过他几面,应该还不到三十岁,没有女朋友?”

 

“没听说有,要不然也不能躲到我家里去。”秦驰说罢笑了笑。

 

“他好像不怎么喜欢别人提他是路局长儿子的事情?”

 

“大概是吧,支队的人想起这事而来,就总容易什么活都避着他,不过没必要,毕竟也是国安毕业的优等生。”

  

“其实你可以尝试着跟他去沟通,而不是直接去找路局长。”夏雨瞳推了推秦驰面前的水杯,“毕竟他的心结在这,你就这么不跟他商量跑去找他爸爸,他心里怕是会介意的。”

 

 

 

12、

 

 

路铭嘉正在楼下等他,看样子是想继续回家蹭他的饭。

 

秦驰本想再直接劝他回去,但回忆了一下夏雨瞳方才说过的话——算了。

 

他又带着路铭嘉回了家。

 

“我的确不喜欢别人动不动就叫我路公子。”路铭嘉落寞道,话里带了些委屈,“我就是路铭嘉,不是什么路局长家的公子。”

 

“看来夏医生把你看得挺透的。”

 

“夏医生?”

 

“哦,就是那个给我做心理疏导的医生,姓夏。”

 

路铭嘉没接话茬,侧过头看了看车窗外的风景,窗外的天有些阴——津港这些天都是这样的天气,说不上的带了些压抑。

  

  

  

13、

  

  

秦驰又一次把路铭嘉带回了家里,路铭嘉又一次睡在了他家的客房。

 

路铭嘉睡觉很安稳,被褥基本上都不怎么动,家教使然,其实局长家的公子也有局长家的公子的好处。

  

然而第二天人就走了,不知道是有什么事,总之秦驰一大早起床的时候,卧房里空荡荡。

 

想起昨天冯潇说的,路局长申请退休的事情,秦驰觉得多半是这个原因,于是拿起手机来给路铭嘉打了个电话,过了五十多秒都快要忙音的时候,路铭嘉才接了这个电话。

  

“秦队?”

  

“上哪去了?”

 

“家里有事,回去一趟。”

 

“行吧,回家了好好跟你爸谈谈,另外也帮我问候一下路局长。”

 

“好的好的,我正打车,路上有点堵。”电话那头传来路铭嘉清晰的说话声,“那我先挂了。”

 

“嗯。”

 

结果路铭嘉刚消失了半天,自己就被陈蕊那个小丫头片子给捅了——刀扎得不深,但血流的不少。

 

恰巧碰到夏雨瞳,夏雨瞳给他叫了医生,到他家里包扎。

 

“秦队!”

 

已然是傍晚时分,路铭嘉却突然推开了他们家的房门。秦驰愣了一下,抬起头来,“你怎么来了。”

 

“哦……我和我爸说,郑方的案子还忙,我回警队加班,结果一回去就听说你受伤了。”

 

“谁告诉你的……”秦驰有些狼狈的看了眼夏雨瞳,夏雨瞳却颔首,用一种默认的眼神回应了他。正在包扎的外科医生抬头看了眼秦驰,又看向夏雨瞳,继而转头朝向门前,伸手打了个招呼。

  

 

 

14、

  

  

“我照顾秦队吧,夏医生也累了,还有这位大夫。”路铭嘉见医生忙得差不多了,自告奋勇跑上前。

 

“那也行?”秦驰也着实觉得麻烦夏雨瞳一个姑娘不合适,“那夏医生,你看着差不多就走吧。”

 

“啊?”夏雨瞳却有些没缓过神来。

 

“小路在呢。”秦驰一笑,“就不麻烦你了。”

 

“这……我还是留下来吧,你这一晚上……小路也没什么经验不是。”

 

“没事夏医生,我可以,我在警校学过护理的。”路铭嘉灿然道,秦驰颇感欣慰,于是又随之转过头,“夏医生,人都自告奋勇了,就别打击人家的积极性了。”

 

“哦……那,那行吧……”夏雨瞳看向身边的外科医生,“那收拾收拾,咱么走吧。”

 

外科医生不太自在的看着她。

 

“小路警官是国安毕业的,想必基本的急救措施都学过,不用咱们担心。”夏雨瞳笑着帮秦驰解释,“那秦队,我们差不多就走了。”

 

“好。”

 

夏雨瞳带着外科医生离开,临走的时候脱了脚上的鞋套,扶了一把门口的鞋柜。

  

  

  

15、

 

 

“去睡吧,我没事。”

 

秦驰对路铭嘉说,路铭嘉却没走,依旧站在他身边,站在他的卧房里。

 

“你总不至于和我一个大老爷们睡在同一间屋子里?”秦驰自以为开了个还不算尴尬的玩笑,谁承想路铭嘉真就一屁股坐在了他边上。

 

“好。”

 

“……?好哪门子好?”秦驰只觉得自己浑身上下都在起鸡皮疙瘩,然而路铭嘉懒得看他,往后一倒,棉被一拉,倒头就睡。

 

“……”

 

这到底是谁看着谁呢。

 

 

 

16、

 

 

秦驰一大早起来的时候,小路不在他边上,于是他走到餐厅,突然听见敲门声,他以为是路铭嘉出去晨练了现在才回来。

 

击锤听见声音,也摇着尾巴来到家门口。

 

然而不是晨练,是给他买了早餐,顺道还带回来了一个小姑娘。

 

“你怎么把她带回来了?”

 

“我自己找来的!”陈蕊倔强道,“给你买了早餐……就只当是收留我一下。”

 

“……”

 

“秦队……毕竟还是个孩子,这么晾在街上,不安全。”路铭嘉给她帮腔。

 

“……行吧,进来吧。”

 

秦驰回到餐厅,拉开三张凳子,叫路铭嘉和陈蕊坐下。桌上放了两份早餐,却坐了三个人……可能路铭嘉是在买完早餐之后才撞见陈蕊的。

 

“我不吃了,你和小姑娘吃吧。”路铭嘉说着,起身回了卧室。

 

“诶……”秦驰回身想叫住他,却没成功,只好回过头来,尴尬的与陈蕊四目相望。

 

“怎么……嫌东西少啊……”

 

“我怕把他饿着。”

 

“嗯?”

 

 

 

17、

 

 

“喂!明明有客房为什么要我睡客厅啊!”

 

“那客房得留给小路睡,他不一样,他来的早。”面对陈蕊的死皮赖脸,秦驰毫无怜香惜玉的打算。

 

“谁是小路啊!”

 

小姑娘掀了睡衣气呼呼坐在沙发上,秦驰转头瞥了眼客房里正乖乖巧巧坐在床上看着他的路铭嘉,笑了笑。

 

 

 

18、

 

 

郑方的案子了结了,结局正如每一桩家庭惨案一般,叫人摇头道一句荒唐。

 

“你替我去看看郑鑫那个孩子吧。”秦驰对路铭嘉说,路铭嘉点点头,答应了。

 

可秦驰下楼之后还是看到他的SUV安安稳稳停在停车场里,只觉得诧异——不是说了叫路铭嘉开自己的车去吗?

 

“现在这个点钟打车不容易,我坐地铁去,车钥匙放桌上了,您自己回去吧。”电话里的路铭嘉如是解释。

 

……实则是怕自己这个社交障碍跟司机没法沟通吧。秦驰想了想,接受了路铭嘉的一片好意。

 

路铭嘉回到他家里的时候已经很晚了,秦驰给他煮了点夜宵,陈蕊蹭着路铭嘉的面子也吃了点——一碗元宵。

 

“你今天上午给我提了个人,是谁来着?”

 

“哦,娄颐。”

 

“嗯……你家亲戚?”

 

“不不是。”小路有些紧张,“颐和园的颐,不过好在的确也差了辈分,就当是娄姨也不亏。”

 

“那倒也是。”

 

路铭嘉吃过了碗里的汤圆,秦驰接过他的空碗,转身到客厅,看看陈蕊吃完了没有。

 

陈蕊看着他,捧着那只空碗,眼神透着古怪。

 

“就煮了这么多,饿了自己再煮。”秦驰接过她手里那只碗,不顾小姑娘的眼神把碗放到了厨房。

 

 

 

19、

 

 

秦驰一大早起来的时候胃不太舒服,像是积了食,于是走到客厅给自己倒了杯温水。路铭嘉正在给他整理文件,也难怪,文件乱七八糟散了一桌子,是得整整。

 

可自己一向是个有条不紊的人。

 

“秦队,时间差不多了,走吧,早饭去食堂吃?”

 

“也行,冰箱里有牛奶面包,让她自己拿吧。”

 

“嗯……”睡得正好的小姑娘在梦里浅浅应了一声,秦驰与路铭嘉相顾无言,笑了一笑。

 

 

 

20、

 

 

秦驰开始适应路铭嘉的存在了。

 

他开始习惯性指使路铭嘉陪他做事,不顾有些时候旁人投来的有些异样的目光。

 

对此胡一彪胡队长表示赞同:好苗子就该拉出去练练,管他是不是金花瓶养出来的。

 

于是小路警官跟着秦队长翻山越岭,到镇子里“蹲坑”刨垃圾桶,总之把能干的活都干到了极致。

 

然而娄颐的案子最终却是以一种近乎极端的结果结束的——娄颐死了,范凯掉进了丙苯混合溶液里给烧了个半死。

 

路铭嘉和他一起目睹了这一切,范凯丢出去的刀子划破了路铭嘉的额头,在一瞬间,秦驰有些心疼了。

 

小孩的脸就该是光洁无缺的。

 

这疤能消掉吗? 

 

“哟,这怎么还挂了彩了?”胡一彪逮住正往外走的秦驰,看着他的额头。

 

“不是我,挂彩了的是小路,我这是弹片的伤。”秦驰解释着。

 

胡一彪耸耸肩。

  

  

  

21、

 

 

“你……”秦驰指着路铭嘉愣了半晌,“你来和我睡吧,让陈蕊睡你那房子。”

 

“啊?”路铭嘉看着他,“合适吗?”

 

“这有什么不合适的。”秦驰倒是笑了,路铭嘉也没怎么反对,起身出了客房,进了主卧。

 

“诶,你以后睡客房吧。”秦驰转过身对陈蕊吩咐道,陈蕊翻了个白眼,秦驰在心里骂了句好心没好报,继而关上了主卧的门。

 

“早该给我睡嘛!”

 

 

 

22、

  

  

“秦队,在想什么呢?”

 

深夜里,路铭嘉醒了,却看见秦驰还睁着眼。

 

“在想714之前的事情。”

 

“早点休息吧……夏医生不也说了,想不起来的事情就不要勉强自己。”

 

“我在想在此之前……我对你是什么态度。”

 

“嗯?”路铭嘉想了想,自嘲的笑了一声,“左不过是把我当尊佛一样供着,什么都不让我干。”

 

“但其实你能力不错,之前是我有偏见,我向你道歉。”

 

“哟……这您就言重了……”路铭嘉有些惶恐。

 

“睡吧。”

  

  

  

23

 

 

路铭嘉成功的占据了他生活的百分之七十,剩下的百分之三十,是夏雨瞳,胡大彪,冯潇,邱冬阳,陈蕊……

 

他开着车,路铭嘉正在他身边睡觉,小脸靠在车窗上,睡得很香。

 

“到家了。”

 

他也不知道是怎么脱口而出这一个“家”字的。只知道自己最终决定把他抱起来抱上楼,上楼开了门走进主卧,把人轻轻放在床上。

 

这两天加班加的紧,一不小心就让他熬了两个通宵。

 

顶着黑眼圈的秦驰看着路铭嘉的睡颜,给他拉过来一床被子盖在身上,自己也躺在他身边,就那么静静看着他,看着他入眠。

 

第二天早晨。

 

夏雨瞳打了电话来,叫他见一下自己。

 

他拒绝了。

 

他想带着路铭嘉休一天假。

 

 

 

24、

 

 

他带着路铭嘉去了他曾经最喜欢的那片林子。

 

路铭嘉走在树林里,身上穿了一件灰白色的风衣,整个人不像刑警,活脱脱一个文学青年。

 

就是笑起来的时候还是憨憨的。

 

秦驰和他漫不经心说着话,说到工作,说到家庭,说到路局,说到邱督察,说到夏医生,说到胡一彪。

 

说到路铭嘉自己。

 

“在警校的时候谈过女朋友……可惜人家女生出路都高,现在在首都做文职,没空理我。”

 

“还打算谈吗?”秦驰开着玩笑,路铭嘉十分自惭的捂住脸,“暂时没这个指望。”

 

“其实这样的日子也挺好,总不至于谈了结婚,结了又离来的难受。”秦驰看着他,“对了,刚说到路局,你爸爸身体还好吗?”

 

“还不错,就是我妈叨叨的紧。”

 

“嗯……”秦驰点点头,“估计也忙着给你相亲。”

 

路铭嘉闭上眼,表示默认。

 

 

 

25、

 

 

夏雨瞳找他,是给他最近医院里开的新药,说是可以缓解他膝盖的疼痛。

 

韧带断裂,本身的复健运动就很痛苦,再加上积液的折磨,的确让秦驰每天都很难受。

 

“不会影响逻辑判断吧?”

 

“不会,所以才急着交给你。”夏雨瞳摇摇头,“对了,你昨天干什么去了?”

 

“和小路出去散了散步。”

 

“就为了这个推我?”夏雨瞳笑道。

  

“他跟我时间不短了,天天加班,想让他也休息一下。”

 

“你是个好领导……”夏雨瞳盯着秦驰手里的那瓶药,“记得看好用法用量,别服用过度了。”

 

“嗯。”

  

  

  

26、

 

 

路铭嘉出差了。

 

去了江州,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秦驰于是只好自己上下班,自己办公自己查案,每天临走的时候看一眼路铭嘉的工位,心里的感觉说不清楚。

 

好像落了什么东西在这里一样。

 

于是他给路铭嘉打了个电话,五十多秒后路铭嘉接了电话,说自己过两天就回来,警局派他去开会。

 

毕竟他那张脸,是整个西关的门面。

 

秦驰也不催他,自己回了家,看见陈蕊已经渐渐开始往客房里放自己的东西,觉得有点膈应。

 

算了……他不是心血来潮,是真的打算让小路以后跟自己睡的。

 

他喜欢这个人离他近一点。

 

他身上有一股很熟悉的味道,甚至有点像击锤——可惜击锤似乎不是很喜欢路铭嘉,每次路铭嘉摸它的毛它都没什么回应。

 

害,狗子的心思谁能想得明白呢。

 

 

 

27、

 

 

路铭嘉回来了,但他不再和自己回家住了。

 

为什么呢?

 

秦驰想问,可奈何胡一彪总有事情找他,一次次把他和路铭嘉隔开,他又不能直接为了路铭嘉推掉手头的工作。

 

“诶对了,夏医生给你开了药,你好好吃了没?”

 

“吃了,每天按时,止痛的确挺管用的。”

 

“嗯。”胡一彪点点头,“那就好,队里还等着你继续立功呢。”

 

秦驰没应他这句话。

 

 

 

28、

 

 

立功就要破案,破大案,破奇案。

 

可那是要死人的。

 

正如714那天死去的五个弟兄一样。

 

秦驰不愿意见到那一刻,更何况他身边的弟兄,除了胡一彪,就只剩下路铭嘉了。

 

那还只是个孩子。

 

不……但至少是个比他小的弟弟。

 

做哥哥的,是要保证弟弟安全的。

  

他那细皮嫩肉的手开过枪吗?秦驰想着,摇了摇头。

 

 

 

29、

 

 

路铭嘉渐渐开始不来上班了。

 

秦驰给他打电话,他很少接,绝大多数时候是五十多秒的“嘟”之后换来的长久的沉默。

 

他去哪了……

 

秦驰有些恍神,打算去冯潇那里问问是不是路铭嘉有了什么人事变动,然而走到办公室门前的时候却听见冯潇正在和邱冬阳讨论案情,714的案情。

 

“所有人临死前都保持一种射击状态,只有他,是在一个横扑之后摔倒在地,死前保持仰面的姿势。”

 

“嗯,胸腔里有两颗子弹,其中一枚打在了心脏里,致命伤也是在这。”

 

“所以说,他是自己扑到了子弹面前?”

 

“不是没有这种可能。”

 

714一直是自己不便涉入的案情……秦驰想了想,算了,从办公室门前退了回去。

 

路局依旧不在,想来应该是铁了心要退休了。

 

 

 

30、

  

  

快到四月份了。

 

窗外下起了小雨,秦驰觉得有些乏,于是趴在桌子上睡了个午觉。

 

冯潇在下午来了办公室,给了胡一彪一份文件,然后要去找秦驰,却被胡一彪一把拉住。

 

说了什么没听清,只知道冯潇一脸不可置信的看了胡一彪很久,最终脚步虚晃离开了支队。

 

“你跟她说什么了?”

 

秦驰在背后一把拍上胡一彪的肩膀。

 

“没啥……没啥。”胡一彪摇摇头,秦驰的目光里透着怀疑,可当他转过身的时候,却赫然发现路铭嘉——他的小路,正坐在自己的工位上。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秦驰走到他面前,拍了把路铭嘉的肩,继而看他在干什么——结果这小子出差归来回到办公室,干的第一件事情居然是玩扫雷???

 

“……哥哥带你去扫正儿八经的雷,怎么样?”

 

秦驰一脸看小孩子一样的无奈。

 

可路铭嘉没理他。

 

路铭嘉消失了。

 

 

 

31、

 

 

路铭嘉消失了……

 

秦驰的眉头突然狠狠的皱起来——他突然疯了似的扑了上去,扑上路铭嘉的工位,是空的。

 

电脑屏幕刚才还亮着,也突然黑了屏。

 

“路铭嘉……路铭嘉?”

 

他在原地喊出了声,引得所有人来看他,胡一彪急忙上前将他拉住。

 

秦驰却挣脱了他,转过身看着胡一彪的眼睛。

 

“路铭嘉去哪了?”

 

“秦驰……”

 

“我问你话呢?路铭嘉!路铭嘉上哪去了!”

 

胡一彪看了他良久,终于还是生无可恋的捂住自己的脸,开始抽泣,一阵阵的,哭的荒谬至极。

 

 

 

32、

 

 

4月2日。

 

星期六

 

清明将近,山上下起了雨,胡一彪却带着秦驰上了山。

 

“今天是铭嘉的生日。”

 

“是。”胡一彪应了一声,车后面还坐着夏雨瞳。

 

眼前一辆警局的丰田横在路上,胡一彪只好停了车。

 

“下来吧,剩的路不多了。”

 

于是秦驰下了车,顺着山道往前走,走到一半,他忽然看到了一个极其熟悉的背影。

 

那背影听见动静,也转过身来,看他。

 

 

 

 

 

33、

 

 

是路正刚。

 

津港公安局长。

 

铭嘉的父亲。

 

路局长很显然不是上山来晨练吹风的。他顶着一头花白的发,看着面前一脸迷茫的秦驰,身后的胡一彪,还有夏医生。

 

却不愿意和他们说话。

 

他拦在路上,处境一时间尴尬异常,最终还是胡一彪走上前,拉着脸劝路局长给他们让条路。

 

可路正刚却是红着眼,用一种恨到极处的目光瞪着面前面色恳求的胡一彪,胡一彪扛不住,只好转过身来,看向秦驰。

 

秦驰在一瞬间对上了路正刚的眼睛,对上了他眼中的艰难苦恨,眼角的泪里,透着的是为人父亲的极悲。

 

他突然拔腿跑了起来。

  

  

  

34、

 

“他的腿!”

 

夏雨瞳吼着,胡一彪去追,可秦驰已经跑进了密林深处,林中有一篇空地,空地上……错落着的十几个石碑。

  

他停在这一片石碑前,雨越下越大,浇透了他的头发,浇透了他浑身——可碑上的字却被雨水冲刷的分外清晰——灰白色的花岗岩,殷红色的刻字。

 

他踏进这碑林中,时而驻足时而疾步,在一片纷乱的红与白中试图找到些什么,最终,还是停在了大雨深处,密林深处,碑林深处,那初立的一座不大不小的,墓碑前。

 

碑上只是五个字,暴雨仍冲刷着,字却显得分外殷红

 

他在一片模糊里伸出他颤抖的双手

 

 

 

烈士    路铭嘉

 

 

 

 

 

35、

 

 

“秦队你好,我叫路铭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来您这里做警员。”

 

“我爸是我爸,我是我,您……能不能别在意这个?”

 

“我上任以来到现在的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里,玩扫雷和蜘蛛纸牌!这不是我想要的日子,我在大学也是接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的!我不需要您特别对待我,我不怕辛苦!更不怕死!”

 

 

 

“小孩挺机灵,是个好学生,就不知道活干的怎么样。”

 

“还不错,就是脑子转的慢了点。”

 

“早去早回,注意安全,对了,别让你爸操心。”

 

“任务完成的不错,以前是我低看了你,放心,以后一定把你当牛一样使唤。”

 

 

 

“我这个人……嘴皮子没那么利索,说话不像您那么周全。”

 

“谈过,但……就被甩了嘛。”

 

“其实我倒不觉得您是一个很严苛的人,至少您愿意用一种全新的眼光看待我,给我一个机会,我是很感动的!”

  

“您看您这家里也够乱的,要不然,我来替您收拾收拾?”

 

 

 

“这剃须刀多不方便啊……换把电动的不就完了,还在这矫情。”

 

“白色的东西不耐脏,到时候你自己收拾自己洗。”

 

“衣服就放柜子里吧,反正这房子短时间内也没人住,可以长期给你房屋使用权。”

 

“这书挺精致,皮子挺花里胡哨的……《论犯罪与刑罚》?法学名著?”

 

“路铭嘉。”

  

  

  

“我喜欢你。”

 

 

 

 

 

  

  

36、

 

 

“一大清早的能干点正经的吗?”

 

“别出去吃了,我做饭,让你尝尝我的手艺。”

 

“我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思考这件事……我只知道人不该违背自己的内心,我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在不断的提醒我告诉我,你是我这一生再也不会遇到第二个的人。”

 

“说来也巧,没把你推给长丰或者向阳,否则够我蹲家里跟击锤抱着哭半辈子的。”

 

 

 

 

“疼疼疼……哥你别闹……”

 

“好啊,那你做饭,我洗碗。”

 

“你愿意把我放在心上,愿意就这么答应和我去过下半辈子……我知道,这对你来说不是一个随便的决定,你既然愿意真心对我,那我……又为什么要拒绝你?”

 

“击锤好能吃啊,它比我都能吃!我怀疑迟早有一天你得为了他克扣我的口粮!”

  

  

  

 

 

“我多希望他这辈子就做一个在办公室里玩玩扫雷纸牌的孩子。”

 

“可他总得要长大的,他是只雏鹰,总得有起飞的那一天。”

 

“今天的任务不大,带你去历练历练,做刑警的,总要开枪的。”

 

“别怕。”

  

  

  

 

  

“哥!”

 

“保护好自己!找个地方把自己躲起来!”

 

“闪开!——”

  

“小路……路铭嘉?路铭嘉!——”

  

  

  

  

  

“秦驰……”

  

  

 

 

  

“活下去……”

  

  

  

  

  

  


评论(11)

热度(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